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匯 豐 宏 利   向 左 走 向 右 走

我 們 組 合 的 兩 大 基 石 匯 豐 和 宏 利 , 已 佔 整 個 組 合 兩 成 半 分 量 。 惟 兩 者 的 表 現 背 道 而 馳 , 宏 利 走 勢 極 好 , 豐 卻 恍 如 身 患 重 病 。
今 年 宏 利 股 價 由 二 百 六 十 元 起 步 , 上 星 期 還 增 加 季 度 派 息 至 加 幣 廿 四 仙 。 直 至 現 在 , 次 按 風 暴 已 令 不 少 保 險 公 司 受 損 , 強 如 AIG 亦 無 可 倖 免 , 宏 利 卻 可 獨 善 其 身 。 惟 宏 利 因 收 購 美 國 財 務 機 構 John Hancock Financial 而 承 接 的 投 資 組 合 有 可 能 出 事 , 或 許 這 只 是 我 杞 人 憂 天 , 在 宏 利 最 新 的 季 度 報 告 , 尚 未 有 提 到 這 問 題 。


宏 利 估 值 仍 然 偏 低

宏 利 股 價 今 年 升 了 三 成 四 , 達 到 三 百 六 十 元 , 相 對 組 合 內 的 H 股 升 幅 , 並 不 算 特 別 豐 厚 , 但 亦 推 高 了 組 合 的 表 現 。 我 深 信 宏 利 價 值 仍 被 低 估 , 明 年 繼 續 跑 贏 大 市 , 股 息 更 拾 級 而 上 。 以 ○ 七 年 盈 利 計 算 , 其 市 盈 率 約 十 六 倍 , 既 安 全 又 吸 引 。
豐 表 現 則 差 強 人 意 , 股 價 至 今 原 地 踏 步 。 我 倒 不 覺 得 是 問 題 , 亦 不 介 意 , 理 由 是 它 每 季 派 息 十 七 美 仙 , 相 對 去 年 每 季 十 五 美 仙 已 有 所 躍 進 , 相 信 豐 今 年 的 末 期 息 , 有 望 勝 過 去 年 的 廿 一 美 仙 。
豐 無 疑 已 被 捲 入 美 國 次 按 風 暴 之 中 , 儘 管 它 是 首 間 銀 行 為 此 大 幅 撥 備 , 但 應 該 仍 要 再 度 增 加 撥 備 。 這 或 許 有 待 本 週 三 豐 公 布 第 三 季 業 績 時 , 便 可 見 眉 目 。
次 按 問 題 現 已 蔓 延 至 英 國 , 巴 克 萊 銀 行 股 價 大 跌 三 成 三 ; 皇 家 蘇 格 蘭 銀 行 更 曾 跌 逾 四 成 。
豐 即 使 有 三 頭 六 臂 , 亦 勢 難 扭 轉 此 形 勢 。
我 不 期 望
豐 在 未 來 數 月 可 止 跌 回 升 , 但 以 盈 利 能 力 衡 量 , 若 計 及 息 率 , 現 價 絕 對 便 宜 。 豐 去 年 約 賺 一 千 二 百 億 港 元 , 今 年 首 六 個 月 , 已 公 布 賺 八 百 億 港 元 。 若 以 此 基 數 推 算 , 全 年 有 可 能 賺 一 千 六 百 億 港 元 , 扣 除 再 度 撥 備 後 , 全 年 應 可 賺 一 千 四 百 三 十 億 港 元 。
豐 市 值 約 一 萬 六 千 六 百 億 港 元 , 即 使 下 半 年 再 有 大 幅 撥 備 , 亦 非 世 界 末 日 。 撥 備 絕 非 等 同 虧 損 , 將 來 或 許 會 回 撥 。 若 要 維 持 五 釐 息 率 , 需 要 八 百 億 港 元 用 來 派 息 , 剛 好 是 上 半 年 所 賺 到 的 數 目 。


豐 經 得 起 風 浪

我 不 擔 心 豐 會 崩 潰 , 更 深 信 只 要 風 暴 完 結 , 盈 利 能 回 復 至 一 千 六 百 億 港 元 , 屆 時 股 價 定 會 乘 勢 而 上 。 過 去 五 十 年 , 我 曾 多 次 看 見 大 風 浪 嚇 退 惶 恐 的 投 資 者 , 惟 豐 每 一 浪 都 可 衝 破 , 今 次 亦 然 。
港 股 捱 得 過 八 七 年 及 九 七 年 十 月 的 股 災 , 但 今 年 十 一 月 , 卻 非 同 小 可 。 十 一 月 一 日 , 恆 指 還 在 三 萬 一 千 三 百 點 , 但 上 週 五 已 回 落 了 二 千 五 百 點 , 再 加 上 英 美 股 市 在 上 週 五 大 跌 , 港 股 這 星 期 注 定 暗 淡 無 光 。
我 曾 警 告 讀 者 港 股 現 值 已 過 高 , 要 避 免 過 分 借 貸 入 市 , 更 要 尋 找 安 全 網 及 保 持 有 固 定 收 入 。 幸 好 , 我 審 視 組 合 內 的 股 票 , 即 使 是 最 重 磅 的
豐 , 皆 有 能 力 打 敗 這 場 金 融 風 暴 。
風 暴 之 中 , 記 緊 要 把 船 艙 口 鎖 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