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東尼師父倉

$17沽一萬股太古B
近 兩 星 期 港 股 大 跌 , 應 驗 了 過 去 幾 個 月 來 , 我 們 對 大 市 調 整 的 預 期 。
港 股 前 途 始 終 向 上 , 這 是 毫 無 疑 問 的 事 , 但 指 數 攀 升 , 不 會 歡 天 喜 地 的 只 一 味 上 衝 。雖 然 部 分 股 份 已 見 底 , 但 未 來 數 星 期 , 各 大 上 市 公 司 將 陸 續 派 發 成 績 表 , 中 資 股 的表 現 即 使 不 錯 , 也 未 必 能 符 合 市 場 極 高 的 期 望 。 屆 時 , 生 指 數 若 失 守 跌 破 近 日 低 位 , 我 半 點 不 會 驚 訝 。
已 公 布 業 績 的 銀 行 股 中 , 以 東 亞 ( 23 ) 表 現 最 亮 麗 、 渣 打 ( 2888 ) 成 績 也 不 錯 、 生 算 合 格 , 而 豐 則 麻 麻 。 之 後 各 股 的 股 價 反 應 , 卻 以 生 最 佳 , 上 週 該 股 收 報 一 百 一 十 一 元 , 直 逼 一 百 一 十 三 元 六 角 的 五 十 二 週 高 位 。
豐 今 年 可 賺 千 四 億
自○ ○ 年 以 後 , 我 一 直 對 銀 行 股 前 景 , 抱 有 樂 觀 態 度 。 九 七 金 融 風 暴 後 , 面 對 負 資 產、 嚴 重 壞 賬 等 問 題 , 當 時 所 有 銀 行 均 須 大 幅 撥 備 , 以 捱 過 最 壞 的 日 子 。 惟 事 實 上 ,世 上 大 部 分 的 人 都 是 老 實 人 , 壞 賬 沒 估 計 般 多 , 不 少 銀 行 其 後 都 有 回 撥 。
放 諸 豐 , 道 理 亦 然 。 扔 下 物 業 予 銀 行 、 置 之 不 顧 的 美 國 業 主 , 始 終 只 佔 少 數 。 豐 為 美 國 業 務 所 作 的 撥 備 , 可 能 過 多 , 只 要 集 團 重 踏 正 軌 , 我 估 計 其 ○ 七 年 增 長 可達 一 成 半 , 大 賺 一 千 四 百 二 十 億 元 。 事 實 上 , 若 撇 除 額 外 增 多 的 撥 備 , 去 年 盈 利 與一 千 四 百 二 十 億 元 , 相 去 並 不 遠 。
與 其 他 同 業 比 較 , 東 亞 的 市 盈 率 高 達 二 十 倍 、 渣 打 為 十 六 倍 半 、 生 十 七 倍 半 , 獨 豐 僅 得 十 二 倍 半 。 擺 脫 撥 備 陰 霾 後 , 豐 今 年 的 增 長 , 相 信 可 勝 過 同 行 。 幸 而 , 我 們 的 組 合 已 手 持 重 貨 。

笨 蛋 才 買 貴 貨
閱 畢 太 古 業 績 , 我 有 些 許 猶 豫 應 否 調 整 組 合 持 股 。 以 A 股 計 算 , 整 個 太 古 集 團 市 值 為一 千 三 百 八 十 億 元 ; 但 以 B 股 計 算 , 則 只 值 一 千 三 百 億 元 。 五 股 B 股 權 益 相 等 於 一股 A 股 , 兩 者 投 票 權 並 無 分 別 , 若 理 性 地 選 擇 , 當 然 B 股 較 抵 買 。 可 是 , 那 些 機 構投 資 者 及 其 他 笨 蛋 , 卻 偏 偏 愛 買 A 股 。
太 古 去 年 錄 得 二 百 二 十 五 億 元 盈 利 ,市 盈 率 不 足 六 倍 , 看 似 非 常 標 青 。 惟 扣 除 投 資 物 業 增 值 等 「 紙 上 富 貴 」 後 , 股 東 真正 溢 利 約 五 十 七 億 元 , 市 盈 率 達 二 十 二 倍 , 吸 引 力 即 減 。
該 集 團 的 航 空 生 意, 今 年 表 現 應 該 不 俗 , 但 物 業 發 展 利 潤 , 增 添 了 業 績 的 變 數 。 長 遠 來 說 , 我 仍 看 好太 古 ; 但 我 不 太 敢 肯 定 此 股 在 未 來 幾 年 , 連 同 股 息 , 能 否 為 組 合 每 年 帶 來 一 成 半 回報 。 我 絕 非 不 問 價 地 求 售 , 但 假 如 太 古 B 股 價 見 十 七 元 , 我 也 不 介 意 割 愛 沽 出 一 萬股 , 讓 組 合 套 回 些 現 金 。
上 週 股 價 曾 低 見 九 元 二 角 的 創 科 ( 669 ) , 仍 是 我 的 心 水 。 若 我 對 後 市 看 得 準 , 未 來 應 該 還 有 筍 價 入 貨 的 機 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