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散戶畏高心態 (遺作11 - 2007/09/26)

近日有不同的朋友/同事對我說大市點睇,他們再談論的不再問是幾時入市時,而是問,「明天會否大跌?」「大市究竟升到幾多回?」「我早兩日放了貨,放了才大升,應否買回?」這種畏高症病患者就是我們一般散戶的心態。
其實散戶就是這樣生活在矛盾之中,大家投資(或投機)是為了甚麼? 最終目的也不外乎是為了賺錢吧。但每當上了車之後,見汽車開始起動,就開始計劃何時下車,夠矛盾吧! 在上車之前,人總擔心它不會開動,在上車之後,就擔心它開得太快,有人甚至冒險跳車,總不知道,一架跑車性能良好,它的加速也特別快,如果擔不起這種高危玩意,就應不坐跑車而改坐人力車好了。
正如有人睇中港交所,在80元買了,散戶的心態是買的時候想它升,當它升了20%以後,就總不相信它會升達100元似的。就算忍得到手,到升了一倍時又會想,已經160元了,它還會再升嗎? 我相信在160元以下賣出港交所的,只有一眾散戶們。如今,期望在200元買回的,又是他們。我深信,除非一眾有錢投資人不買貨,一買下就絕對不容易離開。就如外匯基金在150元附近買入港交所,在短期內已經大賺了超過50%,沒有人會相信他們就此離開吧,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投資態度。
其實這種病態也可以理解,因為我們不像大孖沙們般有錢。好像李四叔坐擁500億,相信往後數十代也不用愁。這些根本上就是他的閑錢,只不過他不用這些閑錢做菩事罷了。就算整個股票市場下跌一半,他仍然擁有250億,對於他來說,就算呢一刻下跌8成,他也有1億,有甚麼好擔心呢? 但我們就大大不同了,因為我們本身資本少。以自己為例,若我現有擁有的資產160萬下跌一半,就只剩下80萬元,對我來說就傷得多了。所以,無論一般散戶或是本身在開始時是價值投資者的人士,都會受這不良心態影響著。他們是在市況升了之後,就擔心下跌會令他們失去,令他們忘記了再去計算股份的價值,開始變得被市場牽著走。其實想深一層,又未到完全失去自己從市場所賺的,又有甚麼好怕呢? 那些本來就是不屬於自己的吧。
這種心態,往往就分辨出富人和窮人的投資態度,但可以肯定,窮人只可以改變自己的投資態度,學像富人的想法,才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轉為富人。自己也仍在學習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