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通 脹 升 溫 買 地 產 股

無 疑 , 股 票 的 價 格 是 由 買 賣 雙 方 決 定 , 一 旦 出 現 超 賣 , 股 價 便 會 下 跌 , 反 之 亦 然 。
對 香 港 股 市 何 以 屢 創 新 高 , 且 到 了 近 乎 不 尋 常 地 步 , 我 一 直 感 到 大 惑 不 解 。 究 其 原 因 , 並 非 有 大 量 心 急 買 家 蜂 擁 入 市 , 卻 是 沒 有 人 願 意 沽 貨 。 國 內 的 情 況 有 異 , 礙 於 投 資 者 的 經 驗 尚 淺 , 他 們 仍 未 夠 成 熟 去 應 付 市 場 的 瞬 息 萬 變 。

上 海 和 深 圳 俱 是 內 地 新 興 的 證 券 市 場 , 那 些 「 入 世 未 深 」 的 投 資 者 , 根 本 對 股 票 市 場 運 作 一 竅 不 通 。 部 分 人 眼 見 賺 錢 容 易 , 便 不 斷 投 入 資 金 買 股 票 , 結 果 股 價 只 升 不 跌 。 除 非 內 地 股 市 急 挫 , 否 則 這 些 容 易 受 騙 的 新 手 , 仍 願 意 繼 續 把 鈔 票 放 進 金 魚 缸 內 ; 而 我 相 信 , 股 市 早 晚 也 會 出 現 大 調 整 。

憂 通 脹 加 劇

然 而 , 香 港 人 飽 經 風 浪 , 歷 盡 了 十 年 前 的 紅 籌 股 災 、 ○ 一 年 的 科 網 股 爆 破 , 以 及 ○ 三 年 的 沙 士 疫 症 , 危 機 感 較 強 。 經 過 最 近 一 輪 瘋 狂 升 市 後 , 令 不 少 投 資 者 發 了 一 筆 橫 財 , 他 們 已 逐 步 減 持 股 票 。 故 此 , 本 地 有 很 多 投 資 者 , 正 坐 擁 一 大 筆 現 金 , 伺 機 再 入 市 。
即 使 資 深 的 分 析 員 與 新 聞 評 論 員 , 對 屢 創 新 高 的 大 市 也 感 到 慨 嘆 , 甚 至 被 震 呆 了 , 惟 股 市 依 然 長 升 長 有 。
無 人 知 曉 這 次 升 浪 何 時 完 結 , 而 早 前 沽 貨 後 , 我 們 持 有 八 十 萬 元 現 金 , 佔 組 合 資 產 約 一 成 。 上 週 , 我 們 買 入 了 十 萬 股 陽 光 房 託 基 金 , 買 入 價 為 二 元 二 角 。 此 基 金 息 率 優 厚 , 現 價 較 資 產 淨 值 有 三 成 折 讓 。 即 使 購 入 陽 光 , 我 們 仍 有 近 六 十 萬 元 現 金 , 對 我 來 說 依 然 偏 多 。
目 前 , 香 港 的 通 脹 約 百 分 之 三 , 我 擔 心 未 來 會 加 劇 。 內 地 進 口 的 食 品 愈 來 愈 貴 , 但 港 元 對 人 民 幣 卻 不 斷 貶 值 。 油 價 與 租 金 也 不 甘 後 人 , 不 斷 攀 升 ; 即 使 地 鐵 承 諾 減 價 , 我 相 信 巴 士 票 價 也 不 會 下 調 。 此 外 , 減 稅 能 否 令 消 費 者 直 接 受 惠 , 亦 是 一 大 疑 問 。 所 以 我 寧 願 買 股 票 , 也 不 欲 持 有 現 金 , 以 免 現 金 的 購 買 力 被 蠶 食 , 況 且 優 質 股 賺 錢 只 會 愈 來 愈 多 。

買 希 慎 、 星 獅

這 星 期 , 我 仍 奉 行 防 守 策 略 , 打 算 買 入 一 萬 股 希 慎 興 業 ( 14 ) , 限 價 為 二 十 一 元 五 角 。 此 公 司 不 算 進 取 , 但 我 估 計 其 淨 租 金 收 入 將 會 增 加 , 而 且 截 至 ○ 七 年 上 半 年 , 其 資 產 淨 值 為 每 股 三 十 元 三 角 , 現 價 折 讓 達 三 成 。 希 慎 近 來 又 積 極 回 購 股 份 , 變 相 增 加 了 每 名 股 東 的 利 益 。 新 的 管 理 層 上 場 後 , 帶 來 一 片 新 景 象 , 例 如 出 售 中 環 的 娛 樂 行 便 是 一 例 。
早 前 我 曾 談 論 星 獅 地 產 ( 535 ) , 這 間 由 新 加 坡 人 經 營 的 內 地 房 地 產 公 司 ,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 每 股 資 產 淨 值 為 二 十 三 仙 。 我 與 此 股 的 淵 源 甚 深 , 其 大 股 東 為 新 加 坡 的 龍 頭 藍 籌 股 星 獅 集 團 , 當 年 我 還 在 星 洲 工 作 時 , 正 是 擔 任 星 獅 集 團 姊 妹 公 司 的 合 夥 人 之 一 。 如 今 大 部 分 內 房 股 已 見 溢 價 , 例 如 碧 桂 園 的 股 價 , 就 等 同 其 資 產 淨 值 的 十 二 倍 , 我 預 備 買 入 五 十 萬 股 星 獅 地 產 , 限 價 二 十 八 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