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投資組合的結構工程師

一座樓宇要解決最重要的問題可以是其結構,因為結構影響了樓宇的安全,有堅固的結構安全系統,相信至少能抵禦10號風球的情況。在暴風的日子,不論10號風球或是黑色暴雨,最安全的地方均是我們的家。我們相信家的結構安全,不會倒塌。所以我們會安心在家嘆世界睇電視,看新聞報告別人冒死去衝浪,看到有人有家歸不得。

同樣地,任何地方的股市也風高浪急,要抵禦好友淡友們的衝擊,血腥的洗禮,除非我們避世不住在其中,否則我們也應有個符合結構安全的組合,才可以在暴風雨的日子,安坐家中睇電視。一座樓房必須的條件至少要有地基﹑柱﹑主力牆﹑橫樑等。在建立組合的時候,我們也應當楝選適合做地基﹑柱﹑主力牆﹑橫樑的股份,加以注入水泥(即資金)。選擇股份做地基﹑柱﹑主力牆﹑橫樑當然是重要的一環,可以說難,也可以說是簡單。很多人都會知道,匯豐﹑宏利﹑中移動是必然之選,問題是又有很多人會用不同的藉口去不買入這類股份。有些人甚至愚蠢到專登不買這些股份,以突顯他們與普通人不同,自以為「股神」,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訴大家,這些人,在風高浪急的日子,必定無家可歸。我認為一般人都認識穩健股份,難道大家會選擇波司登來打做自己的地基,我相信不會吧。

當一個穩健的組合建成後,就不會像那些衝浪人士一般,在風高浪急的日子也捧著資金周圍衝。在暴風雨來臨時仍然去衝浪的人,必定是一班做事不顧後果的人,對自己﹑家人﹑別人都不負責任的人。最後,還得勞動當值救生員或救護員去拯救他們無知的生命。當組合安全問題得到解決,若想裝飾一下令自己住得好一點(即回報高一點),才考慮買一些好睇不好用的傢俱享受下。緊記,只要一心投放資源是在建做安全組合,那些裝飾就算輸了也不至令大家沒有了安全的房屋,最值錢的也會樓價,並不是內裡的裝飾。

若大家此刻還沒有為自己建立投資組合,每次交易都是跟隨大市當炒的股份,轉手做買賣的話,我現在真心建議大家學習做個投資組合的結構工程師,為自己建立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這樣,大家的生活也會即時來得比較安逸。

1 則留言:

Nobita の 記事本 說...

我係佐藤桃子~~Nobita係我隻個名...因為我都有申請google 廣告所以用Nobita的Account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