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優質股份5大特徵

節錄自曹仁超的<<論勢>>一書。

如何在沙堆中挑選鑽石? 優質的股份,通常有幾個特徵: 首先是公司管理良好。中國人太懂鑽空隙,企業的管理一般帶有人治的色彩,尢其國內企業。對於它們的領導人,有人如此形容: 拍拍腦袋便決定﹑拍拍大腿便上馬﹑拍拍屁股便放棄。即是事前不深入了解調查,亦不考慮公司能否應付便去做,一旦遇上困難,便臨陣退縮,不再堅持下去。

反之,一間擁有良好管理層的公司,因有良好的聲譽,故可以低於市場平均成本獲得資金。例如匯控可利用良好的聲譽,吸收大量廉價資金,收購管理欠佳的公司,透過引入良好管理層而改變回報,此乃1991至2004年匯控股價升完可以再升的理由。匯控下一站是中國,正整裝待發。

第二,是有創意。八十年代後期,美股AOL(前稱Quantum Computing)上升十倍之時,不少人已急不及待沽出,但到2000年已上升二百倍! 另一隻美股Taser,生產一種可射出兩條電線的槍,令人感受到電撃而乖乖就擒,初期股價僅20美仙,有誰想到2005年可見30美元?

第三,是業務的毛利率高於一成半,邊際利潤亦不應太低。譬如說,中國製造業面對原材料成本及工資不斷上升,但產品價格下跌的「剪刀差」困境,形成生意愈做愈大,
邊際利潤愈來愈窄,甚至陷入虧損,反映公司缺乏市場競爭力。

任何企業的
邊際利潤如太薄,都經不起風吹雨打。例如原材料漲價﹑銀根抽緊﹑貿易爭持等,都可令企業倒閉。我老曹一直反對薄利多銷,同業中只需一間公司行薄利多銷路線,便可引發連串反應,包括令行內員工無法獲得合理報酬,無心工作; 令股東無法獲得合理回報,不願再投資; 一有風雨,大家各自鳥獸散。除非你真正了解該行業,否則對於這種須以賤價搶生意來保持市場佔有率,或毛利下降而存貨上升的股份,小心為上。

其次,是大股東持股比重較大,代表他與貝股東共坐一條船; 又或者是根本沒有大股東,全由專業人士管理,例如匯控。

最後,優質股還須表現出類拔萃﹑財務狀況良好。如領匯(0823)提供6厘以上回報,高於銀行存款利率,因此人人買領匯,以回報率推高股價,高於一眾房地產信託基金。而且投資者應避免投資於高負債公司,除了要借錢買飛機的航空公司,其餘公司若負債高,一定有問題,也反映其抗跌能力較弱,在市場上集資的能力也較差。

股市之內,股份只有優劣之分,沒有大小之分。表現出色的二線股,他日亦有望變成藍籌股,一如1997年的德昌電機(0179),近年的思捷環球。同樣理由,表現差的藍籌股,日後也可能被貶成二線股,故對待藍籌股和二線股,應一視同仁。

當然,大部份細價股老闆都是機會主義者,比較狡猾,且成功率低,不易從中找到鑽石。中價股卻兼有細價股的靈活和創意及媲美大價股的良好管理層,可令創意變成營業額,如公司有穩固的基礎,及未來的增長空間,則投資價值更高。

2 則留言:

匿名 說...

so based on these criteria,
is SOHO(410) one of them?
1. good management
2. creativity of real estate
3. high profit margin
4. ratio is pretty high(?)
5. not much debt

hkmrinvestor 說...

第3﹑4﹑5項是肯定的,第1﹑2項需要時間去觀察。另外,它最大問題是土地儲備不多,要再發展,必須增加大量土地,到時會否相對地令負債增加,要悉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