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管理自己的資產 (遺作14: 2007/05/31)

今天晚上和朋友外出吃晚飯,席間有朋友問到我關於投資的問題,他說自己剛剛考完試,夜間碩士課程將於今年畢業。由於現時閞始不用交學費,每個月變相會多了幾千元"閒錢",他想知道投資在甚麼工具上好? 他說有朋友介紹他月供基金,他想知道這是否理想投資?

我當然認為投資基金不是得到最理想回報的投資工具,不過我的朋友並不是擁有投資經驗的人,所以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從他的角度去想。我問他:「就目前的情況,你有興趣在公餘時間研究投資嗎?」他卻怪不好意思地說:「我暫時沒有興趣,又不知道選甚麼股票,月供股票好不好?」 他既然提到有想過月供股票,我就乾趣建議他月供股票了。因為我相信大部份的理財顧問,都已經變相成為推銷員。他們多數提議大家投資在防守性超強的保本投資 上,大部份的退休基金供款,都供在一些債券基金上。可惜的是債券基金可以比直接買債券的回報更低,因為大部份的基金會收首次認購費,而且每年亦從大家戶口 中扣除高昂的管理費。很多基金經理年薪均過千萬,羊毛出自羊身上,可想而知基金公司在大家戶口中扣除多少去支付經理們的花紅。再且,理財顧問亦要收取佣金 作為收入,佣金的最終來源也是在大家的口袋。由於大量如此的收費,大部份的基金都沒有股息收入,少了個錢滾錢的機會。

至 於他問到應月供那類股票,我二話不說就建議他月供滙控和宏利,不用問價不理升跌,這兩間企業最理想不過。可是我必須叮囑他一定要有恆心,不要供供下見股價 跌就變賣,只要有恆心,再加上利息的滾存,我深信投資在這兩間企業的回報已足以跑贏大部份的基金經理。況且,人會變,我也相信我這位朋友在社會經濟環境 下,他將來也會對投資感興趣起來。到時他滿手滙控宏利股票,勝過滿手基金,起碼到時要選擇其他投資項目時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1 則留言:

twinspanda 說...

呢篇文章多年後都一樣有用.